返回首页 后台入口

东方网党建网

媒体型智库“东方智库”成立 国际议题发出海派声音

图片说明:与会嘉宾学者合影留念。

图片说明:东方网党委书记、董事长何继良,东方网总裁、总编辑徐世平为东方智库揭牌。

图片说明:“东方智库”成立仪式现场。

  2018年12月13日公司动态:12月12日上午,东方网倾力打造的国内专注研究阐释、分享交流国际议题的媒体型智库—“东方智库”正式成立。

  东方智库立足上海,以全球化的国际视野和融媒体的传播渠道,意旨构建具有兼容性、公信力、多元化的国际议题朋友圈,建设成为匹配上海城市定位的国际议题领域媒体型国家高端智库。

  成立仪式上,东方网总裁、总编辑徐世平致欢迎辞并讲话。他说,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公众正日益关注国际议题,同时国际环境中的各国人士也日益关注“中国声音”。而在这背景下,有两个痛点也越来越凸显:一是中国公众对国际议题具备关注热情,也往往一知半解;另一个是各国各界对中国声音具备关注兴趣,也往往以偏概全。

  “我们身边不缺全球消息的一鳞片爪,也不乏国际话题的奇谈怪论,甚至经常被各种误解和冲动刷屏朋友圈。”正因如此,徐世平认为,我们更渴望基于独立思考,认真研究,全面阐释,充分分享、多元交流的国际议题内容。

  东方智库汇聚了国内外国际问题领域的意见领袖、政商精英和学界翘楚,聚焦国际政治外交、国际经济贸易、国际文化科创及一带一路主题等热点、建成兼具社会型决策参考、融合型观点传播、产学研社群联动的复合式平台,以提升国际议题阐释传播的质量和透明度,并推动多元而畅通的全球观点碰撞和观念交流。

  目前,首批东方智库的专家委员会由智库首席研究员周锡生领衔,云集了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学术机构及政商各界数十位专家学者和意见领袖。同时,东方智库通过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等缔结战略联盟单位,形成常态化的多元智库联动机制。

  成立仪式上,东方网党委书记、董事长何继良向专委会专家代表授予了聘书、聘牌。东方网总裁、总编辑徐世平还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及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晓贤共同签署协议,缔结东方智库战略联盟。

  东方网总裁、总编辑徐世平与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周锡生共同启动了智库的东方头条号、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号、一站视频号等。

  成立伊始,东方智库发挥媒体型智库“发声器”和“会客厅”优势,推出国际热点深度原创的综述报道栏目《东方观察》、图文视频综合解读国际时事的短视频栏目《周说天下》、多视角评述国际形势的访谈节目《智库说》、国际议题的跨界精英分享沙龙,以及一批专委会专家的观点专栏,构建起国际议题的媒体智库“海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