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后台入口

东方网党建网

学习丨《习近平在上海》采访实录汇总

       从2021年9月1日起,《学习时报》开始连载采访实录《习近平在上海》,至9月24日,采访实录连载完成,共十八篇,这是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系列采访实录的第八部。《习近平在上海》反映的主要是习近平同志2007年3月至10月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领导工作历程。

上海是习近平同志到中央工作前从事地方领导工作的最后一站。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国际性大都市,也是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和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到上海工作前,习近平同志已经有25年地方各个层级的领导工作经历,在经济发达的省份浙江担任省委书记4年多,积累了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他在特殊时期担任上海市委主要领导,虽然只工作了7个月多一点的时间,但他搞调研、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谋创新,迅速扭转了当时上海的被动局面,提出了一系列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工作举措,为上海发展明确目标、指引方向,充分展示了高超的思想理论水平和突出的政治驾驭能力,对上海的改革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上海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重点抓了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通过党代会形成共识、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他履职后第一场公开活动是瞻仰中共一大和二大会址,重温党的初心使命,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此后,他从浦东新区开始展开密集的调研,足迹遍布上海各区县各行业各领域。他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上海工作放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来审视和部署。他提出上海要坚定不移扛起改革开放的大旗,以自主创新驱动城市持续发展,大力推进产业结构战略调整,积极推动三二一产业共同发展,注重发挥上海在长三角地区合作和交流中的龙头带动作用。他把上海城市精神凝炼概括为“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重振了上海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士气。他始终保持炽热的人民情怀,动真情下真功关注和解决民生问题。他高度重视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走访街道、农村、企业、两新组织,了解上海基层党建全貌,提出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建工作规律、具有上海特大型城市特点的基层党建新路子。他还抓了举办特奥会和女足世界杯、筹备世博会等几项重大活动,在国内外获得关注和好评。
      《习近平在上海》采访实录,通过对当时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市直部门和区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记者等的访谈,对习近平同志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的主要工作和展现的丰富政治智慧、高超领导才能、勤勉工作精神、真挚人民情怀、强大人格魅力,作了生动翔实的呈现。


---点击下方链接,参与学习---


01 习近平在上海 (一)——“习书记对上海发展的影响是不能用他在上海工作的时间长短来衡量的”

02 习近平在上海(二)——“上海是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和开放思想先行先试的地方”  

02 习近平在上海(二)——“上海是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和开放思想先行先试的地方”  

03 习近平在上海(三)——“‘一心为公、一切唯实、一身正气’ 是习书记给我们留下的深刻印象”  

04 习近平在上海 (四)——“习书记提出要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延续到上海未来发展中”  

05 习近平在上海 (五)——“习总书记在上海完成了地方领导工作经验的积累”  

06 习近平在上海(六)——“习书记在上海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两个判断’指导和推动了上海反腐体制机制建设”

07 习近平在上海(七)——“习书记提出上海党建工作要成为中央的一个点”

08 习近平在上海(八)——“习书记让我们重新认识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在全国的特殊意义”

09 习近平在上海(九)——“习书记是一位令大家衷心拥戴的领袖人物”

10 习近平在上海 (十)——“习书记诠释的上海城市精神是对上海工人阶级优秀基因的重唤”  

11 习近平在上海 (十一)——“习书记对办公厅的同志既严格要求又亲切关怀”

12 习近平在上海 (十二)——“习书记注重发挥上海在长三角协同发展中的龙头作用”  

13 习近平在上海 (十三)——“习书记说要做服务人民的孺子牛”  

14 习近平在上海(十四)——“习书记指导宝山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15 习近平在上海 (十五)——“习书记到基层调研更像亲人到家里做客”  

16 习近平在上海 (十六)——“习书记在上海基层调研的第一站就选择浦东新区”

17 习近平在上海 (十七)——“习总书记谈到上海的各项工作如数家珍”

18 习近平在上海 (十八)——“习书记对党的历史和传统的尊重是发自内心并一以贯之的”